英国正版365官网
>新闻资讯>中国能建
中国能建召开2023年度法治工作会


11月24日,中国能建召开2023年度法治工作会,系统总结公司法治建设工作,聚焦强化管理促高质量发展、防范风险强化价值创造,深入推动以“146”大风控工程为核心的法治能建建设持续走深走实,为系统打造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陈佳玲到会指导。

公司党委副书记马明伟主持会议。公司总法律顾问兼首席合规官和建生作法治工作报告。



陈佳玲对中国能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中国能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合规管理,法治工作亮点纷呈。一是顶层推动坚强有力,中国能建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关键少数”法治作用日益突出。二是融入中心创造价值,深度参与公司重大专项投资项目和新设领域的改革发展工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风险防控扎实有效,构建“四位一体”的大风控体系,实施合规管理“146”工程,持续发挥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作用。四是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文化浸润人心。她要求,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国资委关于深化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依法治企能力,在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提升数字化管理、涉外法治工作、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会议指出,近两年来,中国能建法治工作进一步融入公司整体战略体系,聚焦价值创造,扎实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持续优化风控体制机制,推动法治工作取得“四个全面”的显著成效。一是法治能建体系建设全面提速,总分结合、内外兼顾的法治能建体系更加强健。二是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全面加强,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合力不断增强。三是法律管理创造价值全面凸显,持续强化法治防控前端风险,有效保障生产经营和支撑公司改革发展。四是法治合规文化建设全面深化,能建合规品牌持续锻造、合规文化深入人心。


宋海良指出,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切实转化为依法治企的能建生动实践,聚焦“三个准确把握”,全面践行法治能建新使命。一是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对法治能建的新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二是准确把握国资监管对法治能建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合规管理责任、风险防控责任,切实加强风险评估,强化源头治理,紧密协调配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三是准确把握复杂形势对法治能建的新要求,强化深度学习与系统研究,紧紧围绕“三基”要义,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

宋海良强调,要聚合“四个全力”,开创世界一流法治能建新局面。一是全力推进“四位一体”大风控体系建设走深走实,对标对表完善体系,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加快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二是全力擦亮“三个不得”“十个严禁”法治能建名片,始终作为法治能建建设的准则与标准,进一步丰富实践内涵。三是全力夯实合同管理这一高质量发展重要基石,高质量签订好合同、实施好合同、办理好合同结算。四是全力激发法治工作价值创造功能,强化防控环节价值创造、补救环节价值创造、案件背后价值挖掘,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法治能建,系统打出风控“组合拳”,真正形成风控“大合力”。

会议以现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公司领导李子勇、吴云、陈晓华、李丽娜,公司其他高管,总部各部门、事业部主要负责人,纪委副书记,巡视组组长,部门正职级专职董事,区域总部、所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